WFU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青森蘋果看到, 日本職人精神。

青森蘋果』看到,

日本『職人精神』。

蘋果百百種,為什麼要挑日本富士吃呢?

在臺灣,相信妳我從小到大都有吃過『蘋果』

而你我是否曾經思考過,你我所吃過的蘋果來自於哪裡?口味是否有所差異?香氣與外觀為何有所差異呢?
所以今天讓我來與大家介紹一下,大家時有耳聞與人見人愛的『日本青森富士蘋果』。大家曾有思考過,為什麼日本的富士,形狀上、顏色上、果形上、香氣與口感等,與我們在市場常見與常吃到的美國富士、智利富士到我們本土的梨山蘋果會有差異呢?                                                       
                                                                                                   
當然,重點在於品種的差異口感與形體就有所差異,也因為產地不同產出的蘋果色澤與香氣會有所不同。
相信聰明的你,是不是有所發現與疑問,那為什麼看到日本的蘋果就是跟其他產地來的蘋果就是『大、大、大』的不同呢?



其實,從明顯的外觀差異、色澤差異、果形差異到食用時的香味與口感,這些都得從蘋果樹本身的照料開始講起到後續的開花、結果、採集、保存與運送的處理差異!
也因為這些差異,造就出日本人最引以為敖的外銷農產品,日本富士。

首先,
1月末~3月末:整枝、剪枝

這是蘋果栽培的第一歩,在青森縣被認為是最重要的技術。為了讓陽光照射到樹的毎一個位置、結出好蘋果,果樹毎年都要整形。剪枝是一項非常難的作業,本地有「不剪一千顆蘋果樹,就成不了一個好果農」的説法。




4月:施肥
和人一樣,蘋果也需要營養。
4月是施肥給養的時期。









4~9月:除草
為了防止土壤的水分蒸發和侵蝕,提供有機物,一般在蘋果園種草。(我們称之爲草生栽培)。但是如果草長得太茂盛,又會和蘋果樹爭奪水分,易生虫等,所以,這期間要除4~5次草。鋤草機有掛在肩上的袖珍型和照片上的自走型、微型競賽車一樣的乘用型。




4~8月:撒農藥
為了保護蘋果必須防治病蟲害。按照青森縣的標準一年要打13次農藥。不過,蘋果結果以後只打9次左右。為了給消費者提供安全的蘋果,在收獲前的1~3個月内絶對不使用農藥。






5月中旬:授粉
用同一品種的蘋果花粉授粉是不結果的。所以需要用不同種類的花粉来授粉。以前是人工一個一個的點花粉,現在主要靠蜜蜂來完成。因此你知道蜜蜂對於日本富士的重要性了吧!





6~7月:摘花
開花期將不要的花摘去叫摘花。
蘋果一兜開5朶花,如果讓它全部長大,就只能長成小蘋果。因爲營養跟不上, 第二年連花都開不出来了。
因此,按照3~5朵花留一個果的原則,將其他的果實摘掉不要,只有這樣才能種出又大又好吃的蘋果。



6月中旬~7月中旬:套袋
以前是為了防止病蟲害而給蘋果套袋,現在是為了著色而套袋。






8~9月:摘袋
早生種在8月,中、晩生種在9月中旬至下旬摘掉袋子,讓陽光照射果實。







9~11月:著色(打業、轉果實)
目的在位為了讓太陽照到蘋果的毎一面,使其顔色看上去美麗。摘葉一般分2~3回,將遮光的葉子摘去。
轉果實是因為照過太陽的那一面才會變成紅色,為了讓蘋果整顆紅得均勻,所以需要人工將蘋果的背面轉向日照方向。手不巧的人,會因轉得過多而將蘋果弄掉,以致於前功盡棄。另外為防止蘋果太 大太重樹枝壓斷也要架起支柱等。


收穫:8~11
經過一年辛勤勞動培育出來的蘋果,從8月開始收獲。收獲的時候農民們也是小心翼翼一個一個的從樹上摘下来,以免弄傷蘋果。








最後,或許你會想知道為什麼日本富士一年任何時候未到都如此鮮美?
不僅冷藏保存,同時調整蘋果的呼吸,增加了可長時間保鮮的「CA儲藏」設備。目前,其儲藏容量占整體的40%。 CA儲藏」為”Controlled Atmosphere Storage”的縮寫。由人工調整空氣成分,低溫管理,並由於抑制蘋果的呼吸而達到可長時間保鮮的儲藏方法。




也就是將空氣中的氧氣含量自21%降低至1.82.5%,二氧化碳含量由0.03%提高至1.52.5%,溫度調節至0的狀態下保存。 利用此法得以長時間保存,讓消費者一整年都可享用新鮮蘋果。


當然,最後雖然品種相同,但因為產地與農民照顧的要求品質不同,所以產出的產品也會有所差異。

『去蕪存菁,細心呵護』是每一位日本農民和工作人員所想要表達,並希望最終消費者能在這一顆顆美麗漂亮的蘋果上,能去細細品嘗與體會出『職人』的精神與用心


相信經過小弟我的簡單解說青森蘋果的由來後,
各位就知道每一顆青森蘋果所帶來的意義是每位日本職人的祝福
品嘗起來的健康與美味,她的『價值』真的遠遠>>>她的『價格』!
在這歲末年終,祝各位2016年,來年平安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