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你知道怎麼挑選櫻桃嗎?



你知道該怎麼挑選櫻桃嗎?品種挑哪一種?空運VS海運的差異在哪呢?


又到一年中可以大吃櫻桃的時節囉
剛好有機會可以在自己的科部(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內進行分享,

今天來跟大家說明一下櫻桃的基本相關知識(產季、產地)與挑選的相關注意事項。




櫻桃,學名:Pruns aviuml L.

中醫方面:櫻桃味甘性溫、養心補氣、滋陰活血、補氣養顏、潤澤肌膚。

營養學方面:櫻桃其實富含許多植化素,如花青素、鞣花酸、槲皮素,這些都是可以抑制致癌因子消除致癌物,且有重要的抗氧化能力喔!也可以抑制亞硝酸胺(致癌物)的合成。
當然其中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1B2B6、鉀離子、鐵離子等,因為每100克含鉀離220mg,故仍建議有腎臟疾病的患者,不建議食用過多的櫻桃。

世界上有超過20種不同種類的櫻桃,台灣市面上我們較常吃到和見到以上六種品種,每個品種都有愛好者與推崇者,不論是從產季剛開始的早花品種還是到產季尾聲的改良品種,

挑選大原則及重點就是,『吃新鮮,挑顆粒硬的果實』。
就一定能滿足您的嘴,吃到最棒鮮美爽口和口感的櫻桃。

以下是這六種不同品種的相關特色與介紹:
Bing特色,外觀紅色,果肉偏桃紅,硬度高、水份多、甜度高,是市場最常見大宗產量多的品種,糖度平均約20.9Brix
櫻桃主要產期(早花)5-7(美國加州與西北)
但採收期碰上下雨及當含水量多時,果實易裂果。

Lapin外觀桃花木紅色,果型大,抗果裂性高,逐漸取代Lamberts品種,較Bing10-14天成熟,糖度平均約17-19.6Brix,為西北櫻桃主要品種之一。

Skeena™此品種在英國改良而成,是一種甜美的腎形櫻桃,具有深紅色至黑色的皮膚和深紅色的果肉。果實非常堅硬,似乎對雨水開裂具有良好的耐受性。
果型大,果皮赤褐色、有光澤,果肉紅色,甜度、硬度佳,
糖度約19-20Brix近年越來越受消費者喜愛,
栽培面積也年年增長,比Bing晚約16天,屬極晚熟品種。

Sweetheart™是一種大而明亮的紅色心形櫻桃。
Lapins晚約2星期(Bing約晚3星期),糖度約20-22Brix,產期約7-8月。
Sweetheart™在季節結束時成熟,並在採摘後保持堅挺。 
VanNewstar這兩種交叉改良而成,尺寸和風味俱佳。
Sweetheart™容易有裂果情形。

Regina特色是非常大,深紅色,堅實,產季末期非常推薦此品種的櫻桃。
非常受消費者愛戴,市場接受度高,甜度高低酸味,口感爽脆的質地和充滿目光的吸引力。
Regina™具有出色的抗雨裂果性,並被證明是相當適合運輸的櫻桃品種之一。
Regina™從新鮮採起算,最佳賞味期可長達五週。甜度高達20 Brix或更高。
Rainer果皮呈鵝黃帶粉紅色澤,口感細緻,並有獨特的風味,是所有甜櫻桃中甜度最高的,產地果農都挑選甜度達20度以上才會出貨
(一般市面上的桃子甜度大都13度左右)
白櫻桃主要產期:5-7(美國加州與西北地區)

全世界生產櫻桃的國家其實非常多,甚至是隔壁的中國與日本到土耳其都有櫻桃這項農產品,但因為產量相對少,進出口成本高,或滿足不了自己國家的內需市場,所以均沒有出口到海外,目前我們台灣主要吃到的櫻桃出產國家就是圖示中的這五個國家(北半球、南半球)所出產的優良農產品。

其實各種類的進口水果每一年度,都會有兩次輸入台灣的機會,因為主要南北半球的季節是不同的,櫻桃產地部分主要分為6~8月份北半球夏季的美國(西北華盛頓、加州)及加拿大,和每年12~2月份南半球夏季的澳洲(塔斯馬尼亞)、紐西蘭及智利。

那如何去進行挑選櫻桃呢?

櫻桃挑選的重點其實就是選擇新鮮,然後再正確的產季去進行購買,外型要去選擇有光澤無壓果、裂果,凹陷等瑕疵,觸感需要找有彈性與硬度的果實,外觀可以參考梗部是否鮮綠、不乾燥。

挑選櫻桃時其實可以透過是否已落梗,來了解此批櫻桃從樹上採果下來有多久的時間,取決梗的新鮮度兩大重點在於保鮮溫度濕度的控管和採果的時間,其實新鮮的櫻桃從採收開始的最佳賞味期約10~14天。

果實裂果情形通常是因為產地的氣候因素造成(採收期下雨水分含量高),裂果其實並非壞果,果實新鮮和顆粒硬度夠其實也跟一般的櫻桃口感風味相同,但因為有龜裂情形,保存的時間當然相對就會下降且容易有變質及壞果狀況。

<<空運的優勢>>

櫻桃運輸的方式主要有兩種,分成空運及海運,市場空運的量會略低於海運的量,而價格上面因為運輸成本的差異,因此空運的終端價格會高於海運的櫻桃終端價格。

空運的好處其實就是產地直送快速,因此從樹上採下來後,經過初步的篩果與水洗分裝的動作後,約3~5天就可以從北半球產地送達台灣市場,因此可以保有最佳的賞味期和保證新鮮。

<<海運的優勢>>

海運的好處在於因為運費會低於空運,所以相對價格會較低位,因為海運的運輸時間較久,可能在果實水分上面會略遜於空運的櫻桃,但因為運輸保存方式較早期先進,每一批的海運櫻桃其實都會採充氮氣惰性氣體來進行保鮮,防止櫻桃的氧化熟成。故其實海運櫻桃入關在進入市場後,其實鮮度仍是相當的優良,因為其實從海外採收到台灣市場已過半個月以上,故櫻桃梗的部分會較快速乾枯及掉落,但如果果實顆粒堅硬,其實口感和甜度也是是相當的出色,而價格上面真的較空運的櫻桃上有優勢。

最後,協助各位讓大家了解櫻桃一整年的價格關係圖。

其實重點就是瞭解市場需求和產地供給量就可以知道價格的變化情形,而南半球的產量遠本相較北半球少許多,且正逢年節送禮時間,故需求量大,所以價格當然也會處於較高檔位。


非常歡迎大家透過上圖QR code加入我們的LINE@
進行訂購與發問喔!

FB粉絲專頁